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6/15《夏夜的藍色狂想》2020年度音樂會~歡迎參加~

音樂應用學系自千禧年成立以降,即積極舉辦各項音樂會,獲得各界肯定與佳評。本場音樂會由高端禾老師、許哲惠老師、許双亮老師分別指揮合唱團、弦樂團、管弦樂團與管樂團,期能透過不同風貌的曲風安排,與聽眾分享音樂藝術之美。

日期: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票價:350,5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ibon、萊爾富、全家

觀眾至演出現場後,兩廳院前台服務人員會確認是否已填寫實名制表單,未填寫的觀眾可以現場掃QRcode或是填寫紙本。
兩廳院防疫升級措施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兩廳院加強提升防疫措施,即日起民眾進入場館公共區域(含觀眾席區)將實施下列措施︰
1. 進入場館建議配戴口罩。若欣賞演出觀眾請全程配戴口罩。
2. 請配合測量體溫,若額溫超過攝氏37.5度以上,將建議就醫,婉拒入場。
3. 備有酒精消毒乾洗手器,進入場館請配合使用。
4. 欣賞演出之觀眾,將採實名制入場。
5. 觀眾席內採間隔座位,現場請依服務人員安排入座。
兩廳院針對到館民眾接觸頻率較高處如電梯、樓梯扶手、洗手間、售票口、觀眾席等處加強消毐與清潔。將持續關注疫情發展,並隨時調整防疫措施,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請大家密切留意兩廳院公告,感謝您的配合。  

20200615年度音樂會

節目單下載:檔案

合唱團/指揮:高端禾

艾森瓦爾茲(Ēriks Ešenvalds, 1977-

        《星》(Stars

阿基雅爾(Ernani Aguiar, 1950-

《詩篇一五O》(Salmo 150

宮沢和史(Miyazawa Kazufumi, 1966-)/ 若林千春(Chiharu Wakabayashi)改編

《島唄》(Shima Uta

冉天豪(Tienhao Jan, 1973-

〉(Wishes選自《蔣勳詩三首》

 

弦樂團/指揮:許哲惠

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

        《絃樂小夜曲》(Serenade for Strings in C major, Op. 48

1. Pezzo in forma di sonatina: Andante non troppo — Allegro moderato

3. Élégie: Larghetto elegiaco

4. Finale (Tema russo): Andante — Allegro con spirit

 

管樂團/指揮:許双亮

澤勒(Carl Zeller, 1842-1898)/ 鈴木英史(Eiji Suzuki)改編

《鳥販》(Der Vogelhandler

 

管弦樂團/指揮:許双亮 鋼琴:林瑋祺

蓋希文(Gweorge Gershwin, 1898-1937

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

比才(Georges Bizet, 1838-1875

阿萊城姑娘組曲》第二號(L'Arlesienne Suite No. 2

 

演出的話

許双亮主任

各位嘉賓晚安,歡迎蒞臨真理大學年度音樂會,因為疫情影響,國內的演出場館在歷經數月的管制之後終於「解封」,藝文活動也得以逐步恢復正常,這場音樂會也成為後疫情時代和大家的「見面會」。

回顧疫情最嚴峻的時期,全球的國家大多以隔離為防疫手段,在社會及經濟活動停擺、感染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之時,音樂成為撫慰人心的良藥,音樂家與樂團在網路上以各種方式的表演,向世界各地的人們傳達愛與關懷,在這個災難的時刻帶給人們安定的力量。

真理大學的校訓「愛與服務」,就是引領本系師生以音樂服務社會的動力,雖然在數月之前得知這場演出可能取消,在管制最嚴格的時期,各團仍透過分組、換場地、保持社交距離的方式繼續練習,為的就是今晚的成果呈現,您的蒞臨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肯定。

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以「面對現代社會的音樂生活」為理念,讓學生厚植音樂專業知識,參與多元的合唱、合奏,除了「演奏教學組」之外,還有國內少有的「行政管理組」,理論與實務並重,培育行政專才,今天各位所見,就是本系全體教師帶領兩組的學生在台上、台下、幕前、幕後通力合作的成果。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夜晚。

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系主任

許双亮

2020年6月


演出指揮介紹

高端禾

合唱團指揮  高端禾教授

出生於馬來西亞,音樂啟蒙於陳徽崇及衛燕貞老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師事李娓娓老師,後取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學位,主修聲樂,師事任蓉老師。其間多次參與歌劇演出,包含《愛情靈藥》、《波希米亞人》、《茶花女》、《真假新郎》、《魔笛》等。

自1998年甄試進入台北室內合唱團以來,多次隨團出國參與各種音樂節與國際大賽,分別在義大利 Gorizia 國際合唱大賽、德國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匈牙利巴爾扥克國際合唱大賽中奪魁,演出經驗豐富。在多次國際獲獎經驗後,與藝術總監陳雲紅老師及團內志同道合的幹部在2006年發起第一屆《合唱無設限》東方新人聲創作發表計劃,擔任整個計畫的連絡人,延續至今已經成功舉辦十屆,與來自世界各國的作曲家合作近50首當代人聲作品,期間更入選台灣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前十大製作。同時,計畫的前瞻性和音樂詮釋的精準也使合唱團陸續受邀在國際上各重要的當代音樂節發表作品近100首,2017年更受邀到《上海音樂院當代音樂週》發表作品,奠定了台北室內合唱團在亞洲當代人聲音樂的領導品牌,並呈現獨特的東方人聲前衛觀點。

  2009年指揮萬芳高中合唱團獲得北台灣音樂比賽高中混聲組第一名,隔年再獲特優第一名;2011—2015 年分別指揮陽明大學合唱團及政大振聲合唱團參與全國音樂比賽多次獲得前三名的佳績;2017年也帶領宜蘭五十蘭愛樂合唱團在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中獲得特優第二名,同時也獲聘為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兼任講師。目前擔任台北室內合唱團團務經理、台北室內歌手團長、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表演班副指揮、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合唱團、陽明大學合唱團、政大振聲合唱團、宜蘭五十蘭愛樂合唱團指揮、監察院晴聲合唱團指揮。


許哲惠

弦樂團指揮  許哲惠教授            

    台灣絃樂團中提琴首席、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音樂碩士。

小提琴演奏及中提琴演奏雙主修畢業。為國內極為活躍的中小提琴演奏家,自幼習琴,曾師事徐享烘、陳振生等教授。就讀國立藝專期間師事謝中平(小提琴)及吉永楨三(室內樂)教授。畢業後追隨當代小提琴大師林克昌教授學習長達六年,並於其鼓勵下修習中提琴且受邀擔任名弦管弦樂團中提琴首席。2000年獲得獎學金前往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攻讀碩士學位,在校期間師事Piotr Milewski(小提琴)、Catharine L. Carroll(中提琴)、Masao Kawasaki(中提琴)等教授,其在校其間表現優異,曾任CCM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助理首席及第二小提琴首席。2003年順利取得音樂碩士學位返國後,連續兩年於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辦「中提琴新勢力」個人獨奏會,深獲好評。現為台灣絃樂團中提琴首席、絃情藝緻室內樂團團員、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中提琴首席、TC室內樂團資深團員。並任教於清華大學AI樂團絃樂指導 真理大學音樂系、新北市淡江高中、基隆市基隆高中、 花蓮花崗國中、花蓮明義國小等音樂班及台北市光復國小及新北市永和國小絃樂團分部指導老師。


許双亮

管樂團暨管弦樂團指揮  許双亮教授

許双亮生於新竹,是臺灣知名的指揮、長號演奏家、作曲家及管樂文字作家,是一位兼具演奏實務與音樂行政歷練的音樂家。

他於1981年考進臺北市立交響樂團,1985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1987年獲巴黎師範音樂院長號演奏家文憑及室內樂高級文憑,皆以「評審一致通過並加恭賀」的成績畢業,是該校最高榮譽。曾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長號、台北銅管五重奏團員。

2002年起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指揮,至今已指揮該團演出百餘場,致力推廣音樂讓市民欣賞。

2004-09年間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奏組主任、曾規劃製作許多叫好又叫座的節目,以及製作歌劇、數十場為市民安排的公園音樂會、歐洲巡迴演出、上海世博會及北京大劇院開幕演出等。

2005年文化局與教育局開辦「育藝深遠」兒童音樂欣賞專案,擔任策劃並且主持超過百場。

2005年獲選文建會與法國文化部合辦之「趨勢計畫」,公費前往法國考察交響樂團之經營管理。

2014年率台北銅管五重奏團在國慶大會之「國慶禮讚」表演,並擔任編曲。

2014年起擔任臺灣文化藝術展望基金會董事,致力深耕台灣本土藝術。2015年加入台北北區扶輪社,並擔任社區服務委員,專責為音樂文化回饋社會。

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及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指揮東山高中管弦樂團獲多次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名, 2016年起受聘為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專任副教授。

曾隨張邦彥教授學作曲,經常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作管弦樂編曲,是國內極受歡迎的作曲家,作品曾多次被選為全國音樂比賽指定曲,也是各級樂團節目單中常見的曲目。2010年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為慶祝建國百年創作管樂合奏曲《土地之戀》。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FM 99.7「管,它是什麼聲音」管樂節目主持人,推廣管樂。經常擔任北市交音樂會主持人及音樂會前導聆。

2009年出版《管樂合奏的歷史》,2010年出版《近代管樂團的形成與發展》、《管樂界巡禮》管樂專書,2016年出版《銅管五重奏名曲集》。


獨奏家介紹     

林瑋祺

鋼琴 / 林瑋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表演藝術鋼琴組博士。師事鋼琴教育家王穎、王青雲教授,六歲山葉教室啟蒙,之後就讀國語日報音樂班、敦化國小、仁愛國中、師大附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士、碩士班。並接受Z. Kacharskaya、Martin Canon、Marcella Crudeli、Sergei Dorensky、Bronislawa Kawalla、Bernard Ringeissen、John Perry、Oleg Stepanov、Regina Smenzianka、Lev Naumov、Leon Fleisher等國際大師指導。目前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台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並師大附中、中正高中、新北高中、仁愛國中、中平國中及敦化國小音樂班任教。

就學期間屢獲大獎,包括1995台灣鋼琴大賽青少年組全區第一名,第四屆中華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1997中華民國首屆協奏曲大賽第一名,1999第八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2000年7月獲得殊榮,被推薦於波蘭蕭邦故居Zelazowa Wola舉行蕭邦作品獨奏會,是第一位在此演奏的台灣人。2003獲得第十四屆羅馬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獲頒義大利總統齊安比(Carlo Azeglio Ciampi)獎杯,及德國賽勒Seiler百萬名琴。近年來瑋祺的演奏足跡遍及台灣、歐亞各大城市;除了台北國家音樂廳、桃園、新竹、苗栗、宜蘭、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金門等地演藝廳,並曾受邀於義大利羅馬、Rimini、法國Le Mans、奧地利維也納、菲律賓馬尼拉、日本東京、大阪、琦玉、韓國濟州、中國北京、天津、廈門及香港等地舉辦獨奏會及協奏曲演出。

合作的樂團包括Capella Cracoviensis Chamber Orchestra、Jeunesses Musicales World Orchestra、中國青年管弦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藝大交響樂團、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台南市立管弦樂團、台北縣立交響樂團、師大管樂隊、幼獅管樂團、海軍軍樂隊、真理大學管弦樂團、師大管弦樂團,並與指揮大師Roland Bader、Andrey Boreyko、陳澄雄、呂淑玲、簡文彬、張佳韻、葉樹涵、廖嘉弘、郭聯昌、李秀文、陳正哲、陳廷輝、許瀞心教授合作演出。瑋祺亦經常受邀為台灣作曲家擔任作品之首演或發表獨奏、室內樂、協奏曲作品,並受邀錄製作曲家陳茂萱之鋼琴作品專輯,於2013年12月發行「連接鄉土的古典與浪漫--陳茂萱鋼琴作品I」。

世界名鋼琴家華沙音樂院教授Bronislawa Kawalla譽為「一位具有濃厚個人藝術特質與精湛技巧的鋼琴家。他的表演之所以如此出色,不僅是因為他能運用豐富的創造力,表現樂曲的藝術內涵,更因為他清晰及開闊的詮釋風格,讓觀眾能融入他的表演中,產生最直接的共鳴。」

白俄羅斯音樂院教授Z. Kacharskaya則表示「林瑋祺深具獨特鮮明的藝術家特質,是位不可多得的鋼琴家。他對音樂的熱情及深刻的感受力,完全展現於演奏中。」


演出團體簡介暨團員名單

合唱團

合唱團

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合唱團成立於2000年,在歷任指揮包括陳威婷教授、聶焱庠教授以及現任指揮高端禾教授的帶領下,學生皆能以嚴謹的態度學習、詮釋曲目內涵。演出曲目涵蓋古典、民謠合唱曲與流行跨界,力求多樣化的舞台風格。近年重要展演包含2009年於中山堂、2010年至2015年每年於國家音樂廳的年度公演、2011年於香港演藝學院的交流演出活動,以及每年於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的聖誕音樂會。2017年合唱團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混聲合唱大專組優等第一名。除了音樂廳的大型演出外,合唱團並多次受邀於社區、醫院、校園中巡迴演出,期能使學生在合唱藝術的道路中拓展對音樂更深的體悟,齊心合力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弦樂團

弦樂團

由音樂應用學系學生組成的弦樂團,每週固定兩次合奏課程之訓練,在現任指揮許哲惠教授的帶領下,於近年有著大幅度的發展與進步。除了音樂廳的大型演出外,弦樂團並多次受邀於社區、校園中巡迴演出,均獲得各界的好評與熱烈迴響。2018年弦樂團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弦樂合奏大專團體A組優等第一名。

管樂團暨管弦樂團

管弦樂團

由音樂應用學系學生組成的管弦樂團,在指揮陳廷輝教授、林天吉教授,以及現任指揮許双亮教授的帶領下,於近年有著大幅度的發展與進步。近年重要展演包含2009年於台北中山堂、真理大學麻豆校區,成功大學與台南大學的巡迴演出,2010年至2014年每年於國家音樂廳的年度公演,以及2010年九月於奧地利葛拉茲市的兩場台奧國際交流音樂會,2018年4月亦應邀赴馬來西亞,與馬來亞大學、尊孔獨立中學進行合作交流演出等。除了音樂廳的大型演出外,管弦樂團並多次受邀於社區、校園中巡迴演出,2019-20的跨年夜,應新北市捷運局之請,在淡水輕軌列車上進行跨年演奏,獲得熱烈迴響。而管樂團以演奏中西之經典管樂合奏曲目為主,培養管樂與打擊主副修學生對管樂音樂的認識與合奏能力,在合奏的課程中不只學習演奏技術,也實習教學技巧,有助於日後畢業投入演奏與教學工作。本團成立於2011年,首任指揮為薩克斯風演奏家顏慶賢,目前由本系系主任許双亮教授擔任指揮。重要演出包括2011年「真理大學台北、北京、天津巡迴音樂會」,以及2014至今的「聖誕音樂會」,2017年參加「嘉義管樂節」,2018年於中山堂演出「感恩的季節」,2019年於中山堂演出「真心‧真情‧真理」。2016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A組特優第一名。管弦樂團與管樂團也是真理大學每年聖誕音樂會的主力,2018-19年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古蹟展演」,在校園舉辦十餘場音樂會,讓古蹟巡禮與音樂欣賞結合,頗獲好評,未來將積極參與學校與社區活動及安排國內外音樂會,讓學生以音樂美化人生、服務社會。

 

贊助單位:

東和樂器木業股份有限公司功學社音樂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