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特色計畫照片集錦

109學年度特色計畫:『認識表演藝術產業特質與行銷宣傳』計畫

🔥🔥🔥109學年度特色計畫課程開放報名🔥🔥🔥
滿滿大平台的幕後操盤手—認識表演藝術產業特質與行銷宣傳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0/9/16截止

我要報名:請填google表單

課程大綱詳見附圖

授課教師:劉家渝(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行銷顧問、台北愛樂電台FM99.7節目主持人)

上課時間原則上於星期三10:10-11:50

上課期間:109學年度上下學期20次課程

🍀上下學期完整受訓且及格者將發給結訓證書

🍀本課程可抵專題討論學分(學習護照核章制度)

---------------------------------

預計校外參訪地點

雲門舞集參訪與肢體體驗課程 (*依本計畫報名人數可能需部份負擔課程費用約$350)

參加國家兩廳院TIFA國際藝術節記者會

 

 

109學年度 上學期

第一堂課 9/23

了解表演藝術產業特質

課程內容概述
幕後行政工作≠(無聊死板+灰頭土臉)
我合適成為舞台幕後的操盤手嗎?
藝術行政工作者的必備特質

第二堂課 10/7

台灣表演藝術環境的認識與觀察

從消費行為看藝術作品與一般商品的區別
尋找表演藝術「產品」的行銷定位
觀察音樂、舞蹈、戲劇、傳統戲曲四大表演藝術領域的觀眾生態與市場特質

第三堂課 10/14

尋找藝術產品本身的特質

第四堂課 10/21

尋找表演藝術產品的觀賞特質
進一步探究

第五堂課 10/28
音樂人於表藝產業的發展空間

創造滿滿大平台的幕後操盤手(一)
分享人:台新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鄭雅麗女士

此系列,邀請曾為音樂系學生的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分享自己從五線譜的這一端,如何邁開步伐,一步步踏入幕後行政工作的精采歷程,期望為同學在學習之路帶來更多目標、方向與想像空間。

第六堂課 11/4

創造滿滿大平台的幕後操盤手(二)
分享人: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 潘克定先生

第七堂課 11/11

(考試週)

品牌行銷對表演藝術產業重要嗎?
故事行銷的運用─從雲門舞集談起

自103年起,雲門舞集已連續7年獲選「台灣品牌團隊」,是我國於全世界各大主流舞台,品牌曝光度最高的表演藝術團隊,也是台灣一般民眾最熟悉的一支國內表演藝術團隊。

第八堂課 11/25

訪問與觀察

早上9:15雲門劇場集合  參訪時間 9:30-12:30

參訪雲門劇場
肢體體驗課程
雲門藝術基金會新創事業部張完珠經理Q&A

本課程將藉由參訪雲門劇場,了解雲門如何將抽象的舞蹈藝術轉化為一般觀眾容易接觸與了解的生活體驗,進而透過演出、劇場經營、推廣教育等不同管道,厚植舞蹈藝術於民間。

第九堂課 12/2

創造滿滿大平台的幕後操盤手(三)
分享人:雲門舞集音樂顧問 梁春美女士

第十堂課 12/9

分享與討論

 

109學年度 下學期

第一堂課 3/3

複習與課程說明

第二堂課 3/10

認識劇場Ⅰ   老師:陳雨農

-參觀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 舞蹈廳 戲劇廳

第三堂課 3/17

如何規劃「行銷地圖」

第四堂課 3/24

認識劇場Ⅱ   老師:陳雨農

第五堂課 3/31

觀察「千年舞台」與「十殿」的行銷與宣傳

第六堂課 4/8

參與兩廳院TIFA藝術節記者會 –千年舞台

4/9-11  觀賞「千年舞台」演出

4/16-18 觀賞「十殿」演出

第七堂課 4/14

音樂傳播的新形式 老師:黃曉薇  中子創新線上音樂平台顧問

第八堂課 4/21

認識樂團行政   老師:劉柏宏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指揮

第九堂課 4/28

如何撰寫新聞稿   受訪人:許雙亮主任

第十堂課 5/5

如何舉辦記者會

 

 

計畫緣起

據2019年四月份「兩廳院售票系統售出之票券資料大數據分析」公布之結果,自2013年起,台灣表藝術演出場次每年皆呈現出顯著持續的成長,此數字展現出國內表演藝術創作領域一片欣欣向榮的氣勢。然而在此蓬勃發展的表象下,該份資料調查數據卻也呈現出表演藝術產業隱含的危機,首先是年度票房收入並未隨著場次增加而逐年成長;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年度銷售票數更呈現落後甚至衰退的狀況。
 
此份調查報告,可說在為台灣表演藝術產業報喜的同時,也同時提出了警訊。「建設可使國家變大,但唯有文化能使國家偉大。」表演藝術是文化呈現中致為重要的一環,但如果藝術的欣賞與消費無法普遍成為民生日常的一部分,那麼藝術儘可能成為漂浮的樣板,無法紮跟於日常,甚至與民眾距離越來越遠。基於此一關注點,本系之音樂行政組的課程宗旨就是培育表演藝術行政人才,希望藉由兩學期課程,達到以下目標:
 
1.藝術教育除了培育藝術創作人才之外,於現階段台灣藝文環境的另一重要使命,就是要培育更多藝術推廣的人才,使其成為藝術專業與普羅民眾之間溝通、循環互動,甚至形成良性消費市場的推動者。
2.透過本計劃,讓學生有機會接觸表演藝術產業中最具指標的兩大龍頭單位-雲門舞集、國家兩廳院,實際感受校園學習與產業運作的差距,不僅有機會了解產業現況,更可做為日後步入社會進入職場前的思考。
 

課程綱要

內容

第一至二堂課

了解表演藝術產業特質

藝術是人類生活的反映,是情感的表現,是文化的延伸。表演藝術(作品)是人類文化生活精緻化的一種展現,它成就的美感與價值,又成為這個城市與民眾無形且珍貴的資產。但此精緻化的過程,卻也使得作品的欣賞與一般普羅大眾產生某種程度的距離,因此,藝術的特質與一般的商品或消費品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它需要一段學習與教育的過程。

身為一個藝術行政工作者若無法了解及掌握藝術產業的此一特質,必將在推廣與行銷時遭遇極大的困難,致使一切努力與工作窒礙難行。因此在進入表演藝術行銷開發之前,必須協助同學了解與釐清觀念,這也是行銷學中最基本的「定位」觀念。

課程中將透過理論與實例的相互對照,引導學生了解表演藝術產業的特質。

第三堂課

音樂人於表藝產業的發展空間

邀請一至二位具音樂背景的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特別從音樂人的專業訓練背景及國際各種實例,引導學生認識藝術行政的寬廣範疇,不再把自己對藝術行政工作的想像侷限在舉辦音樂會、賣票、宣傳等狹小的範圍內,而能擴及舞蹈、戲劇,或者以聲音為傳播形式的各類型表演藝術行銷平台,讓學生能夠在本課程計劃的一開始,就能敞開想像力,激起學習的興趣。

第四至六堂課

台灣表演藝術環境的認識與觀察

音樂、舞蹈、戲劇、傳統戲曲四大表演藝術領域,不論在創作環境、演藝專業、觀眾生態和市場特質各方面,都存有明顯差異。此階段課程,將引導學生進一步了解此四大領域藝術環境特質,透過課堂講述、同學編組認養不同觀察對象(表演團隊)、實際觀賞演出及觀察其宣傳行銷與觀眾樣貌,獲得學習與體驗。

第七堂課

訪問與觀察

參訪雲門劇場。

103年起,雲門舞集已連續7年獲選「台灣品牌團隊」,是我國於全世界各大主流舞台,品牌曝光度最高的表演藝術團隊,甚至成為世界看見台灣的一扇窗,也是台灣一般民眾最熟悉的一支國內表演藝術團隊。

本課程將藉由參訪與雲門肢體體驗課程,了解雲門如何將抽象的舞蹈藝術轉化為一般觀眾容易接觸與了解的生活體驗,進而透過演出、劇場經營、推廣教育等不同管道,厚植舞蹈藝術於民間。面對前任藝術總監林懷民退休,新任藝術總監鄭宗龍接棒,如何延續品牌知名度與藝術續航力。

第八至十堂課

認識表演藝術的行銷特質與發展應用

不同於一般市場上的銷售商品,表演藝術因其本質上的特殊性,因此不論在行銷方法、行銷範圍、定價策略、消費模式等各方面,也都與一般商品的行銷有著極大差異。因此討論表演藝術的行銷做法之前,首先必須釐清表演藝術的行銷特質。

本階段課程將透過理論與實例的相互對照,引導同學進一步認識表演藝術的行銷特質。課程中也會以大量案例,讓同學有機會接觸在銷費分眾越來越細的現代市場環境下,應運而起的各種不同行銷運用與發展。

第十一堂課

參訪與觀察

現場參加國家兩廳院TIFA國際藝術節記者會,同時透過導覽,參觀了解兩廳院。

TIFA國際藝術節,為兩廳院上半年度最重要之系列節目,也是國內表演藝術的年度重頭戲。這堂課將帶領同學實際參加TIFA國際藝術節記者會,透過現場參與和觀察,讓同學有機會接觸正式的記者會,進一步觀察其操作內容與工作範圍,了解藝文媒體於採訪工作中的需求與提問方式,將是一次難得的藝術行政學習與體驗。

同時安排學生參觀兩廳院,透過導覽的詳盡解說,更進一步了解藝文場館的維護、經營與建築特色。

第十二堂課

新聞稿寫作學習與模擬採訪

以真理大學音樂系年度音樂會為報導對像,帶領同學認識5W1H的新聞寫作手法。透過學習,了解新聞稿凸顯導言、強化主題、簡化形容詞、強化數據與事實,以及倒三角形的寫作基本原則。

課程中也將邀請音樂會主辦單位擔任受訪對象,讓學生練習設計問題與採訪的技巧,學習如何歸納條理凸顯重點,練習自己撰稿。

第十三至十四堂課

行銷規劃與文宣操作訓練

從新聞稿的寫作練習,進一步了解如何提煉其重點與文字,運用在表演藝術產品(節目)宣傳推廣過程中的各類載體。

課程中將透過各種案例,帶領同學了解各種不同行銷通路的特性,學習如何善用載體特質, 調整文字與影像的應用,以進行更精緻的分眾行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