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特色計畫:『藝術行政蹲馬步計畫』

🔥🔥🔥110學年度特色計畫課程開放報名🔥🔥🔥
藝術行政蹲馬步計畫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9/17(五)截止

我要報名:請填google表單

課程內容詳見附表

授課教師:劉家渝(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行銷顧問、台北愛樂電台FM99.7節目主持人)

上課時間:第一次上課9/22(三)10:10-11:50,其餘上課日期詳下表 星期三10:10-11:50

上課地點:活動中心三樓301教室(視疫情狀況,可能依學校防疫原則調整上課方式)

上課期間:110學年度上下學期共19次課程

🍀上下學期完整受訓且及格者將發給結訓證書

🍀本課程可抵專題討論學分(學習護照核章制度)

---------------------------------

預計校外參訪及活動

■ 學期中指定同學欣賞某一場演出 (*依本計畫報名人數,每位同學補助部份門票費用最多$300)
■ 學期中指定同學欣賞某一場展覽 (*依本計畫報名人數,每位同學補助部份門票費用最多$300)
■ 參訪一所專業劇場(可能需負擔部份參訪費用)
■ 參訪一所展覽場館(可能需負擔部份參訪費用

 

授課教師:劉家渝(資深藝術行政工作者,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行銷顧問、台北愛樂電台FM99.7節目主持人)

計畫目標:

2020年,本人受真理大學音樂應用系邀請,委託設計特色課程,經過一整學期與同學們的密切接觸,發現大部分學生對於音樂以外之藝術領域接觸甚少。在第一學期的功課中我要求修課同學必須欣賞一場音樂以外的表演藝術節目,並看一次展覽,然而從期末同學們提交的學習報告中,讓我震驚的是,超過三分之二的同學是第一次觀賞音樂節目以外的演出(或展覽),且對於音樂以外的表演藝術節目,尤其是舞蹈與傳統戲曲,有相當程度欣賞上的困難。

然而觀察國內表演藝術環境,絕大多數的藝術行政工作皆不屬於音樂類型,此外,各縣市文化中心及各類中小型場館之人力需求,也都需要綜合性行政人才。相較之下,本系同學若僅了解古典音樂,僅接觸音樂方面的藝術行政工作,對其未來的發展與畢業後的就業機會而言,必當處於劣勢。

換另一個思考角度來看,近年各式新作品的呈現方式,早已趨向跨界、跨領域的創作方式,表演不再自限於音樂、舞蹈、戲劇或視覺的單一領域。藝術家跨界合作越來越普遍,藝術行政工作者也因此必須擁有對各類型藝術的認識,才能在企劃、行銷、執行等各項工作上,付以專業,完成工作。

基於以上觀察,希望藉由兩學期課程,達到以下目標:

1.加強本系同學對於各類型藝術的基本認識,尤其將著重於音樂本科以外之舞蹈、戲劇、傳統戲曲,以及視覺藝術的基本常識與欣賞能力。

2.透過各藝術領域專業工作者的經驗分享,讓同學們有機會了解,自己在邁向成為一位藝術行政工作者的學習路程中,還缺乏了哪些藝術領域的基礎認識? 以及除了從課堂中學習之外,自己還可以經由哪些管道或方式,增加知識。

3.透過本計劃,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劇場的專業設備與功能,以及展覽場地的相關規格與設備,為自己日後步入社會進入職場累積基本的能力。

 

110學年度 上學期

第一堂課
9/22

課程說明&本學期作業

說明全年度課程規畫暨設計目的。

透過自身工作經驗與實例分析,說明一個藝術行政工作者,在認識音樂以外各類型表演藝術內涵的重要性。馬步紮得穩,未來才能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希望透過課程引發同學們學習的興趣,並鼓勵同學多多欣賞,找機會參與。

第二~五堂課

10/6、13、27
11/3

認識舞蹈

舞蹈相較於戲劇和戲曲,是一種更抽象的藝術表現,因此大多數觀眾在剛開始接觸時,都有「看不懂」的困擾,尤其沒有劇情和故事的現代舞,更容易造成觀眾嚴重的欣賞障礙。

本課程透過本人以及資深舞蹈工作者邱怡文(雲門舞集前舞者),將有系統介紹舞蹈的類型、發展史,以及欣賞方式。現代舞的演進與流派。透過本課程,帶領同學對舞蹈領域有基本認識,並透過專業舞蹈工作者的演講以及影片播放,提升同學對於舞蹈的欣賞能力。

邱怡文:前雲門舞集資深舞者、北藝大舞蹈系兼任助理教授。二十年舞者生涯期間,融貫東西舞蹈形式,隨團走遍世界百餘城市演出。也曾與英國編舞家阿克朗、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等人合作。並多次擔任電影電視及劇場演出的動作設計。

10/6  劉家渝/舞蹈基本認識
10/13
邱怡文/芭蕾舞與民族舞蹈的故事
10/27
邱怡文/現代舞怎麼看?
11/3 
劉家渝/台灣當代舞蹈團隊瀏覽

 

第六-九堂課

11/10、17、24
12/1

認識戲劇

戲劇是一般人初接觸表演藝術時,感覺最容易親近的的領域。然而當代戲劇發展的過程,不僅有著深遠的理論與歷史,成就一齣戲的背後,更有許多非常複雜且專業的工作。

本課程邀請到國內非常資深的四位劇場工作者,分別從戲劇創作者與導演的角度、製作歷程與幕後行政工作、戲劇音樂的創作、藝術節慶的規劃與執行、台灣當代戲劇發展與生態環境……等不同角度,透過專業戲劇工作者自身的創作(工作)經驗分享,輔以照片、影片,讓同學多角度接觸戲劇的各個面向。本課程屬於對戲劇領域的初階基本認識,不會太過鑽研戲劇理論,盡量透過實例引導同學對該領域產生興趣。

王嘉明:北藝大戲劇系專任助理教授,國內知名劇場導演,「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團長。於劇場界有鬼才、頑童之稱,每次創作皆以創新實驗不斷挑戰自我,並跨界影像、舞蹈、崑曲、布袋戲、歌仔戲…等領域,多次受邀擔任金馬獎評審。

王希文:紐約大學電影配樂作曲碩士,於紐約學習正統百老匯音樂劇的作曲家,「Studio M 瘋戲樂工作室」負責人。創作風格多變,擅長編寫以搖滾、管弦、爵士、藍調為基底之戲劇音樂,作品橫跨劇場、電影、電視、廣告、現代舞與流行音樂,曾獲2009年金鐘獎,並多次入圍金馬獎金曲獎。

陳汗青:綽號鬼子,現為橫跨劇場、科技藝術、台日戲劇交流與製作…等領域的獨立製作人,除了劇場藝術行政工作之外,他的「斜槓」更橫跨翻譯、擔任流行音樂的頒獎典禮顧問,也是吳青峰雲門劇場《上下冊》創意總監。

吳季娟:資深劇場製作人。從小團隊的製作到官辦藝術節,各式展演都可見吳季娟幕後操盤。多年來她陸續協助有夢想、有執行力的學生成團立案,親自擔綱製作人,陪伴成長。包括近年紅遍舞台的「阮劇團」、周東彥的「狠主流 & 狠劇場」、舞蹈家周書毅……等藝術家與團隊。

11/10 陳汗青/作為劇場行政的樂趣與成就
11/17
王嘉明/一位導演眼中的劇場世界
11/24 王希文/不想被定義,就創造自己的定義
12/1  吳季娟/劇場人的地球塔台領航員

 

第十堂課12/8

分組報告與心得分享。

 

 

110學年度 下學期

十一堂課

3/16授課老師/劉家渝

說明下半學期課程規畫暨設計目的。

並介紹國內新興表演藝術場館。國內近年新興表演藝術場館先後成立,藝術行政人才需求量越來越大,但各場館卻都有人才不足的煩惱。本課程將帶領同學瀏覽各地場館,了解需求,以激勵同學為未來之就業設定夢想與目標,激發在校學習之動力。

第十二-十三堂課

3/2330授課老師/楊淑雯

邀請資深劇場工作者楊淑雯,介紹劇場設施與結構,工作內容、人員的配置與分工架構、各種劇場專業術語等。一般觀眾其實並不了解專業音樂場館與戲劇場館有何分別,但這卻是成為一位藝術行政工作者必備的基本常識。

並以實際範例,協助同學了解如何從最簡單的演出資料,展開一場音樂會的製作規劃。

第十四堂課

4/13參觀與學習/達利展

參觀時藝多媒體公司舉辦的「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認識超現實主義繪畫大師達利,與其作品及創作理念。

第十五-十六堂課

授課老師/盧健英

4/20文化外交在香港

4/27認識南管藝術

盧健英是國內著名資深媒體人、藝評人及文化行政工作者。曾擔任台北國際藝術村主任、表演藝術雜誌總編輯、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

將透過她豐富的工作經驗,與同學分享兩個主題:
1.文化外交在香港:藝術只是美的展現嗎? 藝術其實更是一種觀念與力量的展現,透過這堂課,讓我們看見台灣的文化藝術表現,也是一種強大的外交力量和語言。
2.認識南管藝術:南管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絲竹音樂,傳承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是現存最古老的合奏樂種之一。在臺灣,與具有北方特色的北管相對。

第十七堂課

5/11授課老師/劉家渝
從南北管到古典戲曲

表演藝術領域中,對年輕觀眾而言最難以親近的就是傳統戲曲或是傳統音樂這一塊,總覺得它陳舊、緩慢、沒有時代感。但身為藝術行政工作者,至少要對大方向有概念,當未來工作上突然面對時才不會慌了手腳

第十八堂課

6/1授課老師/劉家渝

介紹崑曲、從克林姆畫作衍伸的學習

本堂課程原訂參訪臺灣戲曲中心暨國光劇團,但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授課。

第十九堂課

6/8授課老師/張玉玲

從北藝中心談起

北藝中心研發部經理張玉玲,本身擁有超過20年藝術行政的豐富資歷,從北藝中心籌備過程中即積極參與各項規劃、執行、海外輯國際跨管之聯繫工作。這堂課將由張玉玲經理透過北藝中心的介紹,讓同學了解一個新興場館開館闢建的各種幕後籌備與規劃過程,如何從尋找自我定位到走出場館特色,是藝術行政工作者非常重要的工作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