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講座2021.12.1《鋼琴大師班》,主講人:范姜毅

真理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系所特色競賽系列講座

鋼琴大師班

日期:2021/12/1(三)10:10

地點:活動中心二樓演奏廳

講者:范姜毅(鋼琴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

 
范姜毅

 

「他的音樂駕馭於樂器之上…有品味的詮釋,透過超凡的技巧、變化無窮的音色,令各地的聽眾無不一折服 !

- Prof. Arie Vardi (知名鋼琴家、魯賓斯坦鋼琴大賽主審、國際多項重要鋼琴大賽評審)

201231歲起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任教,目前為副教授。

曾任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與國立特洛辛根音樂學院鋼琴講師(2007-2012)

受邀擔任西班牙伊比薩國際鋼琴大賽評審(Ibiza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與德國﹑香港﹑澳門﹑中國﹑台灣等國際比賽評審


范姜毅自
13歲時移居前往德國留學,旅居16年期間畢業於德國國立漢諾威音樂學院並取得最高演奏家文憑與教育文憑,就讀博士班其間並同時考取母校的鋼琴教職而獲聘擔任講師,並且也在國立特洛辛根音樂學院教碩博士班。他至今獲得不下三十項的國際比賽﹑音樂機構與政府單位所頒發的獎項殊榮。


致力於教學與演奏之餘,范姜毅對推廣公益活動與藝文也不遺餘力,曾參與玻璃娃娃募款活動、
Music for Food、聖安娜之家四十周年募款慈善晚會等慈善募款演出。他也擔任新北市藝才資優音樂類資優生的指導教授,長年盡心指導提攜學生。受他指導的學生們不只在台灣有優異成績,在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澳門等國際比賽中也屢屢獲獎與榮登紐約卡內基演奏廳的優異表現。范姜毅獲國家兩廳院邀請,擔任台北國家音樂廳、臺中國家歌劇院與高雄衛武營演奏廳的評議評鑑委員,同時也是中華蕭邦基金會的董事。自2017年起每年受到德國的Euro Music Academy音樂節暨音樂營邀約,前往德國哈雷給予大師班與音樂會,並且在開幕音樂會獨奏演出。


范姜毅至今受邀在各國演出,並定期在德國、中國及台灣受邀舉辦鋼琴講座及大師班。
演出影音在德國、波蘭、俄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西班牙、以色列、美國以及台灣公共電視頻道與廣播電台公開播放,在台灣與樂團頻繁合作例如NSO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台中實驗交響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等。他曾受邀在德國 Braunschweig Classix Festival藝術節、石荷藝術節、歐藝音樂節、西班牙Ibiza 鋼琴音樂節,法國夏日音樂節以及奧地利、俄國、以色列、中國上海國際鋼琴大師週與馥麗灣等音樂節登台演出。


至今合作過的國外音樂家包括國際知名小提琴家約夏.貝爾
(Joshua Bell) 、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Szymanowski Quartet) 、加拿大UBC大學音樂系大提琴教授艾瑞克.威爾森(Eric Wilson)、波瑞麗斯弦樂四重奏大提琴家彭波(Bo Peng)、小提琴名家米爾斯坦的得意門生羅伯特.羅塞克(Robert Rozek) 、德國音樂學院鋼琴教授Gesa Lücker 、小提琴教授 Kathrin ten Hagen、大提琴教授楊文信、Katharina Deserno、法國Villeneuve Saint-Georges音樂學院鋼琴教授李芳宜、中國二胡演奏家趙磊與高韶青、英倫跨界美聲男團布雷克Blake、英國指揮家瓦爾格(Gibert Varga(、南德廣播交響樂團指揮家Klaus Arp、德國指揮家葛諾許馬福斯(Gernot Schmalfuss)等。


范姜毅近年的演出活動,包括個人獨奏、室內樂與協奏曲演出,首演鍾耀光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匯流、李哲藝的鋼琴協奏曲桃園四季並且錄製專輯,同時獨奏/雙鋼琴作品專輯『聽·希望』與室內樂專輯『新美學・樂』皆在今年發行。其中專輯『桃園四季』鋼琴協奏曲裡的演奏榮獲今年傳藝金曲獎的最佳演奏獎之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