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回饋: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

社會回饋:『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說明

 

計畫緣起

本系於104學年度起,為因應社會結構與音樂產業就業市場之變化,結合本系原有課程,以音樂療法於「健康促進」之應用為主題,規劃【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期能培育以音樂促進健康之種子教師與執行團隊,未來投入醫療、藝術、教育、安養、娛樂等產業,將音樂療法活用於日常生活中,協助有疾病的人改善健康,使健康的人更健康,並推廣音樂於社區、學校、商場、醫院、職場…等環境之不同運用,擴大音樂就業市場。

本系連續三年通過審核並榮獲本校特色計畫補助,執行成果卓著。計畫內容簡介如下:


104學年度:「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

  為因應社會結構與音樂產業就業市場之變化,本系於104學年度提出「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結合近年本系開設的「音樂治療」、「音樂心理學」以及行政管理領域之基礎理論課程,於計畫中增加「音樂心理療育」與「音樂行為觀察」「電腦音樂作曲與編曲」實作課程,進一步整合既有資源並逐步建立本系特色。

  計畫期間本系與雙連安養中心、潤福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和信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生進行音樂推廣與音樂療育活動之實習場域。全學年共舉辦11場音樂推廣演奏技巧及療育相關講座。上半年進行統整性的實作課程訓練,並帶領學生參訪相關機構。下半年由學生進行音樂療育活動設計及演練,並於台大醫院、雙連安養中心、潤福安養院以及和信醫院實習,共舉辦四場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之大型活動。

  參與活動之觀眾、長者及病友與本系師生進行音樂療育互動交流後之回饋皆相當正向,不僅暫時忘卻病痛煩惱,心情充滿喜悅,亦紛紛表示希望本系時常舉行此類音樂活動。學生也透過實習直接與音樂療育對象互動,實際體驗音樂活用於不同領域之效用,亦增進學生對於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重要性之體認。


105學年度:「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II –結合銀髮族與兒童之療育取向音樂活動

  就「理論知能」而論,本次計畫參與同學透過每次的課程講題,逐步認識與理解音樂活動在健康輔助療育上的應用,並且透過每次實際體驗音樂治療相關活動認識自我與音樂的關係,以及自我與他人在音樂流動中的關係等,藉此了解與體會音樂對人的影響。此外,同學們更是將每次的課堂作業進行記錄,逐步建構音樂輔助療育的線上資料庫。

  就「實務知能」而論,每位參與同學皆完成設計與帶領「身心障礙幼兒」與「失智症年長者」音樂輔助療育的實務活動,以及「早期療育發展中心」與「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的參訪活動。就音樂活動在「早期療育」的應用上,參與同學於參訪過程中積極與「台北市士林區永明早期療育發展中心」身心障礙幼兒互動,透過音樂輔療為理念的音樂活動進行帶領,除了增進學生自我在帶領活動上的技能外,亦讓原本就受限於自身障礙的幼兒有機會與不同的人群互動,在音樂營造的愉悅氣氛中學習。除此之外,本系亦與「永明早期療育發展中心」簽署三年的備忘錄,未來永明發展中心將提供本系學生現地實習的機會,而本系學生將發揮音樂所長至中心進行音樂會演出、音樂推廣、音樂療育等活動。

  除了接觸身心障礙的幼兒外,本系學生亦到「士林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進行參訪與活動帶領。不同於以往「展演」的演出形式,學生們透過面對面與長者互動進行懷舊歌曲的帶領與肢體律動,學生們因為初次與長者們互動而難掩緊張情緒,但是中心長者們對於學生的音樂活動帶領抱持著相當正面的肯定,並且希望學生能經常到中心與他們互動;而此過程中,除了培養學生對於長者關懷的同理心外,亦讓學生了解音樂專長的應用並不侷限於傳統的音樂表演形式;參與同學並將於下學期設計完整的音樂輔助療育課程,以希冀能運用在長者的日常生活中。


106學年度:「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III–身心障礙兒童多元感官音樂互動計畫

  音樂治療相關研究證實,透過適切設計的音樂活動能搭建起與身心障礙患者的溝通橋樑;而不僅是針對身心障礙者,相關研究亦提出對於一般的幼兒,也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感官活動,透過親身體驗的過程幫助穩定孩子的情緒、強化大腦的發展。這些都是音樂系學生未來可能提供的就業藍海。目前國內有特殊學習需求的兒童為數眾多,而一般的音樂系學生雖具備樂器演奏的一技之長,但卻對透過「多元感官系統融入音樂活動」尚未有所概念。本次計畫擬以「音樂治療」學理為基礎,延續前一個學年度「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在早療機構「王詹樣基金會永明發展中心」與「士林老年服務與日照中心」的特殊族群音樂帶領經驗,期待透過本次計畫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多元感官音樂活動設計」的原理,以讓學生未來在走入音樂教學職場後,能更加了解如何以「多元感官音樂活動」的角度提供身心障礙者或特殊需求者適切的音樂活動。

  透過實務課程的學習、目標群眾參訪與接觸、實習活動的設計與執行,本次計畫之最終目標,將為身心障礙者建構一個融入古典音樂、戲劇、肢體動作、觀眾玩奏之小型節奏樂器、道具媒材等多元感官的親子互動音樂會,過程中融入視覺(服裝、玩偶、燈效等)、聽覺(音樂選曲、配器等)、觸覺(絲巾、被家長擁抱的感覺)、本體覺(全體參與者一同玩氣球傘、一起揉紙張以發出聲音等)與前庭覺(家長抱著孩子輕輕搖晃)等感官系統的活動編排;除了將古典音樂帶入身心障礙兒童的日常生活外,在成品展現上,更希望將整個親子互動音樂會的形式走入全國的早療機構,以期透過親子音樂會的形式,增進孩子與照顧者之間的互動,將古典音樂以更能被接受與親身體驗的型態進行演出與推廣,並在過程中,增進本校知名度與校譽,發揚愛與服務的精神,讓學生整合理論與實務經驗,為未來的就業打下良好基礎。


108學年度:「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IV–「淡水社區音樂關懷」計畫

透過實務課程的學習、目標群眾參訪與接觸、實習活動的設計與執行,本次計畫之最終目標,將除了將音樂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外,在成品展現上,更希望將親子互動音樂會的形式走入社區,以期透過親子音樂會的形式,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將古典音樂以更能被接受與親身體驗的型態進行演出與推廣,並在過程中,增進本校知名度與校譽,發揚愛與服務的精神,讓學生整合理論與實務經驗,為未來的就業打下良好基礎。

這是「音樂療育與健康促進」計畫之最後階段,以淡水地區之居民為對象,深入社區、安養院,甚至針對淡水之特色編寫樂曲,由學生參與編寫與演奏。以音樂落實「愛與服務」精神。

 

相關本系特色計畫詳細說明:https://music.au.edu.tw/p/403-1034-110685-1.php?Lang=zh-tw

瀏覽數: